当前位置: 跳过导航链接 >> 首页 >> 生生学堂·童蒙养正 >> 公益实践 >> 浙大城院|发源 >> 活动概况 >> 文章详细

城院邮箱公告栏通知:第二次亲子诵读经典活动通知(附录:QQ群家长语录) 20101129
作者: 发表时间:13-05-01 点击率:2593

第二次亲子诵读经典活动通知

时间:124日(周六)9:00~11:00

地点:城市学院北校区 文一220

n        新找的教室,更适合我们亲子诵读经典的活动,这得感谢张小玲老师、黄谷凌老师的热心以及学院教务部的协助。

n        希望大家在平日也能坚持(零零碎碎的时间加起来也是很可观的),仅仅靠一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是不够的,我们周末聚在一起诵读的用意很大程度上在于给家长、孩子以激励,通过相互间的互相鼓励、互相督促,通过老师的带动,把读经坚持下去。

n        对于年龄小,觉得还没法跟读的孩子,一方面我们会安排“学生老师”个别教读,而且过来听听、感受下气氛也不错。当然,在家教读也是很好的,我已经将四书、老庄等等音频传到QQ群共享中了,请大家赶紧下载,因为比较大,是临时文件,只有一周时间。

n        我们每次的进度上次已在改善方案中写明,大约是每周四五百字(论语200余字,老子200余字)。如果嫌麻烦的话,每次可以只带几页纸过来(育灵童的电子版我也已经传到QQ群上,可以随时打印需要的页码)。

我们的进度提示:

第一次:论语学而篇1~7   老子1~3

第二次:论语学而篇8~14  老子4~8

 

【附录】我们QQ群的家长语录选:

豆豆妈(8213204) 9:05:06 

我们的论语背到第三章了,得陇望蜀,现在很想背老子

杨海锋(22063461) 9:07:59 

厉害厉害,加油,呵呵

豆豆妈(8213204) 9:09:37 

也没有背出,就是熟读,读得多了有些地方就能背了

杨海锋(22063461) 9:10:56 

熟读即可,不刻意求背

读书读书,就是么,呵呵

豆豆妈(8213204) 9:10:59 

是的,我们也跟着孩子一起补上国学这一课

以前也就在中学课本上学了点文言文,当作文章来欣赏的,压根儿不敢想通篇读《论语》、《老子》,不懂怎么敢去读呢?现在有点点觉悟了,就是不懂才要读,不读永远都不会懂。

杨海锋(22063461) 9:20:43 

嗯,经典这个东西,真的是慢慢有所领悟的,潜移默化的,可以说,我读经典的前面好多年都没什么真切的感觉,最近五年才有许多自己的真切的心得

豆豆妈(8213204) 9:26:51 

读经也要讲缘份,王财贵教授94年发起儿童育读经典教育活动,而我们是到20109月份才接触到,周围竟然没有一个孩子是读经的

正值小孩上一年级,这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疑惑,我们到处寻求解决方法,碰巧在当当上购教育书籍赠送了一本《读经教育手册》,又碰巧参加成长大讲堂,听到了您讲解的现实版的读经教育,这才慢慢入了门。

杨海锋(22063461) 9:30:51 

是的,真的有缘分这回事。

我把王财贵的理念跟不知多少同事朋友说过,我记得只有一位研究生时的同学坚持了一会儿

可能因为将信将疑吧

老子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

所以我才想到一定要召集起来一起读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豆豆妈(8213204) 9:38:59 

是的,一人读有时会觉得难以为续,大家一起读也更有趣味,坚持长久。

我们变着法子读,有时候接龙读,有时候我跟他流读,有时候他边玩边读。

经验不足,也变不出什么花样来。对于一个7岁的好动男孩来说,读经着实是有点枯燥的。如果大家一起读,肯定会更有动力

杨海锋(22063461) 9:46:26 

实践了两个月,一定有不少经验,呵呵,到时可以给大伙儿介绍介绍

豆豆妈(8213204) 9:47:28 

惭愧

感觉还是要尽早,豆豆已经读一年级了,不象小时候那么好蒙,必须以理服他

他已经在问:为什么其他小朋友不读,我每天要读?

我回答:能读经的小孩子最幸福,别人都没有读经,你读经了你最幸福。等你长大就会明白。

杨海锋(22063461) 9:51:41 

这种大道理不知能否说服他,呵呵,特别是长大了就会明白这类话

豆豆妈(8213204) 9:51:57 

他没有再反驳,就是认同了

主动做事与被迫做事,完全不同。当他快乐地读经时,效率很高

所以我尽量营造宽松愉快的环境,不逼他读,所以到目前为止,也就每天半个小时

杨海锋(22063461) 9:53:22 

你到时候让他当着大家面被一段,我想许多家长都会报以羡慕的眼光的,到时他就有成就感

回复

豆豆妈(8213204) 9:54:07 

得到大家的肯定,他会两眼放光

还有不要浪费孩子的耳朵,当他在玩、吃、睡的时候,放些古典音乐或者经典育读,慢慢地也能记住。比如为政第二,我还没有带读,有个别句子他自己读出来了,就是听CD的时候有印象的。

杨海锋(22063461) 9:57:22 

果有其事啊,呵呵

我孩子还不会说话,不知以前给他念的一些话是否有印象

豆豆妈(8213204) 9:58:03 

时辰未到而已

杨海锋(22063461) 9:58:30 

呵呵

豆豆妈(8213204) 10:06:58 

您是用“137”吗?

杨海锋(22063461) 10:07:20 

137是什么?

豆豆妈(8213204) 10:08:41 

赖国全的“137”学习法读经。

1是指每天读一遍,一遍约十分钟,不超过十分钟。3”是每天读三样。7”就是遵守七日来复的道理。

屠春梅(12407663) 10:10:58 

,是这样的137,有道理啊

豆豆妈(8213204) 10:12:20 

豆豆在专一读论语,先把论语攻下来

杨海锋(22063461) 10:12:43 

哦,没听说过,我是参考王财贵老师的一个方案

反正差不多,呵呵

对孩子而言,他也不知道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对他来说是一样的

屠春梅(12407663) 10:12:43 

豆豆妈(8213204) 10:16:26 

对于孩子来说真没难易的,比如《论语》,豆豆背得比我快

屠春梅(12407663) 10:17:54 

那是肯定的

杨海锋(22063461) 10:18:17 

理解有时候会妨碍记忆

这跟我们一般观念相反

屠春梅(12407663) 10:23:03 

,我以前就觉得不懂不是白读吗

豆豆妈(8213204) 10:23:35 

我们大人看书都是理解着看的,不会去背书了

屠春梅(12407663) 10:24:36 

是的

依依妈(454872987) 9:40:42 

我们家不太坐的住,对黑白的教材不感兴趣,不过对小孩子一起读还是能接受的 

谢谢杨老师组织这么好的活动,我终于找到组织了 

杨海锋(22063461) 9:42:59 

上次周蔚也说起这个了,你们上次有去书城看过吗?有没有合适的?

我昨天去博库,发现合适的很少,比我印的版本字还小

依依妈(454872987) 9:43:06 

我家女儿喜欢颜色鲜艳的书 

我去书过了,也买了一本带光盘的,回家放了,发现内容和你的不一样,都是一小段的,内容不全 

杨海锋(22063461) 9:44:44 

毕竟三十一个月还小,还没上小班吧

依依妈(454872987) 9:45:00 

刚去上拖班 

杨海锋(22063461) 9:45:12 

我下次拷一些我下载的比较好的音频给你们

依依妈(454872987) 9:45:18 

好的,谢谢 

杨海锋(22063461) 9:45:56 

是的,这么小她没坐在教室里念书的习惯,情有可原

依依妈(454872987) 9:46:08 

他们这些小不点注意力能集中的时间很短的,有时十几分钟,最多半小时 

杨海锋(22063461) 9:46:26 

可以在家慢慢做起来

适当时候过来和家长交流一下,孩子们也可以一起玩玩

是的,这才叫孩子嘛,本来就是这样的,不要急

用电脑给他放放,听听也好

依依妈(454872987) 9:47:20 

是的,我以前在家给她唐诗和三字经比较多,论语完全没有接触过 

杨海锋(22063461) 9:47:57 

不过对她来说论语和唐诗是一样的,反正都不理解

依依妈(454872987) 9:48:52 

也对,当时可能是我自己认为这个论语不好懂就没给她看,我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 

拿自己的想法加到孩子身上去了 

杨海锋(22063461) 9:50:15 

唐诗也是好的

依依妈(454872987) 9:53:32 

是的,我一直就认为孩子应该从小就接触这种经典的东西并在胎教中也相应的去侧重,孩子出生后也是自己一个人在坚持,也不知道我的这种想法是不是科学或者说是正确,现在终于找到一个组织,并有想同想法的家长,真的很高兴,以后大家可以一起交流 

杨海锋(22063461) 9:59:03 

中国几千年来就是这样教育的,国人的素质不见得被教低了,反而是牛人多多

中国近百年来不是这样教育的,国人的素质不见得被教高了,反而是人心浮躁

杜鹏英(920877471) 9:59:43 

下周还有交流吗?我女儿27个月,需要我们提前买些书吗?

依依妈(454872987) 10:02:12 

我住留下,希望小和山这边的朋友能组织起来一起来读经,这样就更方便了 

杨海锋(22063461) 10:03:58 

嗯,你们可以自发组织几个小孩一起读,适时过来交流一下

27个月还挺小,不过可以先过来看看

书的话没关系,这么小反正也不认识,到时让她听听,或者能跟着念则更好

杜鹏英(920877471) 10:06:00 

哈哈。

余剑英(50367148) 10:06:11 

我们昨天读了后,会背论语第一段 呵呵呵 向杨老师汇报下!

依依妈(454872987) 10:06:36 

你家孩子多大了,赞一个 

余剑英(50367148) 10:06:44 

4周岁半

杜鹏英(920877471) 10:06:48 

老师真是解决了我们中的一个困惑,现在有这么多人一起,太好了

依依妈(454872987) 10:07:03 

好样的 

杨海锋(22063461) 10:07:12 

好厉害啊

依依妈(454872987) 10:07:44 

孩子的记忆力真的是很好,超出我们的想像 

余剑英(50367148) 10:08:21 

不亦。。。乎 居然他还能篡改 

杨海锋(22063461) 10:08:38 

哈哈

余剑英(50367148) 10:09:52 

不亦妈妈乎 不亦爸爸乎 狂晕啊 老师可别生气 不是我教的哦

豆豆妈(8213204) 10:10:30 

小孩子就是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杜鹏英(920877471) 10:10:32 

哈哈,是呀,觉得好玩,他们这样会很有成就感。。。

依依妈(454872987) 10:11:03 

你儿子太有才了,很有创造性 

杨海锋(22063461) 10:11:27 

呵呵,好玩

没关系的,孩子觉得好玩,这个是最好不过了啊

余剑英(50367148) 10:12:19 

我家儿子就是这样 喜欢搞些稀奇古怪的 油腔滑调的东西

杜鹏英(920877471) 10:12:38 

和我女儿差不多。

不过我也不约束她,随她去了,她觉得好玩

杨海锋(22063461) 10:13:31 

要是每天能熟读成诵个一小段,就按这么个进度,一年多就可以把整本论语背下来

杜鹏英(920877471) 10:13:48 

哈哈,就是,贵在坚持哟

杨海锋(22063461) 10:14:17 

老子更少点,5000个字,几个月就能把整本老子背下来

余剑英(50367148) 10:14:43 

我觉得睡觉前背背很好的 关了灯 躺着 背背 被窝里 很温暖

屠春梅(12407663) 10:15:42 

这是个好办法

杨海锋(22063461) 10:16:01 

据说睡觉前和醒来后是两个绝佳的记忆黄金时段!

依依妈(454872987) 10:16:39 

这个想法好,我们也试试 

余剑英(50367148) 10:17:13 

 醒来也背 正好可以叫醒睡中的老爸 让老爸也感受一下中国文化 哈哈

屠春梅(12407663) 10:17:47 

今天就试试

豆豆妈(8213204) 10:18:53 

我们每天清晨在论语的CD音中醒来,这也是个借力的方法

屠春梅(12407663) 10:19:30 

孙水花(623298578) 10:22:10 

朱熹关于诵读的话:凡读书,须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要多读遍数,自然上口,久远不忘。

豆豆妈(8213204) 10:22:46 

最好能有四书五经的音频文件下载

古謙學堂(918830399) 10:23:14 

请支持文化产业,购买正版

杨海锋(22063461) 10:24:57 

但有人购买来,与大家在网上分享,这也没什么错啊

学术乃天下之公器

屠春梅(12407663) 10:26:22

对啊对啊

个人微信号(yhfyanghaifeng);微信公众号(cnsdww);
新浪微博(杨海锋_从内圣到外王);电子邮箱(younghf@163.com)

版权所有:©杨海锋     浙ICP备13007266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1187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